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洞察&趋势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产业>洞察&趋势

加快推进三大先进制造模式,赋能中国涂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4月20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特别是发展方式发生急剧变化的今天,我国涂料传统生产模式亟待革新,而通过三大先进制造模式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还可以赋能涂料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与传统工厂生产设施相比,智能化工厂使劳动力减少80%以上,由原来的30几个人减少到5个人;传统工厂生产10吨乳胶漆产品需要两个多小时,智能化工厂生产20吨只需30分钟左右,生产效率是传统工厂的好几倍。不仅如此,生产涂料过程中所排放的VOC也大幅减少。

令很多涂料企业担忧的是,未来到底是什么?自己所从事几十年的涂料制造业是需要改变,但传统制造业到底向着什么方向改变?每一个企业家都清楚,从当初的制造业小作坊,甚至就是一台搅拌机,便可以开工生产,后来演化到大型机械化设备,再到后来实行工业自动化的流水线,那么后来的后来又会怎么样呢?

涂界记者从多家涂料企业了解到的情况,与上面描述的相当一致,涂料企业的老板们清楚,今天的涂料制造业如果不能主动做出改变,未来的涂料制造业将为自己制造痛苦。作为新时代背景的涂料企业,必须要具备先进制造业的理念,那就是绿色制造理念、智能制造理念和服务型制造理念。

当前,我国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而其中国家把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作为传统制造业的重点转型方向,这也为传统涂料制造业未来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发展方式发生急剧变化的今天,我国涂料传统生产模式亟待革新,而通过三大先进制造模式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还可以赋能涂料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绿色制造引领行业转型

虽然我国是世界涂料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也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提高了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但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给生态环境带来了巨大压力,也影响了产业发展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工业发展粗放模式被诟病,而绿色制造成为了涂料产业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事实上,2018年,行业内已经涌现出了一批国家级绿色制造标杆示范企业,如晨阳、三棵树、立邦、嘉宝莉、湘江关西、固克涂料等,一批新改造、新建成的生产线不仅环保排放限值较低,而且自动化程度高,生产用工大幅减少,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成本、减少了环境污染。

为何绿色制造备受涂料企业推崇?绿色制造是一种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益的现代化制造模式,其内涵是一种环境意识制造,可持续发展制造,是指从产品的设计开始,在制造、包装、运输、应用到其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全过程,实现对环境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使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实现协调优化。

特别是近年来,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我国大批领先的涂料企业把推动“绿色制造”融入企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改造落后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向着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的“绿色发展”道路不断迈进。

当前,我国涂料产业正发生着一系列深刻而又巨大的变化,对于涂料行业而言,业内人士有一个发展的共识,那就是在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下,绿色制造将会进一步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尤其对于涂料这样一个多年来被外界贴上高污染标签的行业,绿色制造不但是必然之举,而且是迫在眉捷,它关乎到行业的形象,也关乎到企业的生存。

“智能+”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其中提到,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特别是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这实际上为涂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实现路径,即通过“智能+”,利用工业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涂料制造业,推动涂料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涂界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智能+”作为一个概念,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出现的还有“互联网+”。早在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明确了未来3年和10年的发展目标,“互联网+”正式从概念上升为行动。

可以看出,拓展“智能+”,与推动传统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密不可分。与“互联网+”一样,“智能+”旨在将技术与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相融合,利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从而实现降本增效。这在外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加,内部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意义尤为重大。

当前,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主要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涂料产业转型升级、降本提质增效刻不容缓。涂料企业如何形成增长新动力?答案是向智能制造转型。

劳动力、成本、效率、环保成为了企业运用信息化技术的核心关键,而事实上,当前的涂料行业确实在这四大方面面临着极大的挑战。“成本上涨过快、环境压力增大、劳动力短缺,特别是高技术人才供给出现短缺等等,已越来越成为我国涂料企业发展的‘绊脚石’,而且可能还会越来越严重。”涂界观察员李明月表示,“而通过加快向智能制造转型,这四大方面的挑战将有望得到一定程度上的解决。”

“要勇敢拥抱工业互联网,向智能制造转型,提升高品质产品生产能力,提高效能,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全国人大代表、三棵树董事长洪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在政策鼓励、资金扶持等多种利好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我国涂料制造业向着智能化、高效化转型升级的速度不断加快,产业发展总体呈现出一派蓬勃的景象。当前,国内涂料行业也掀起了智能制造的建设热潮,像晨阳、三棵树、亚士、嘉宝莉、展辰、立邦、东方雨虹等大批企业成为了这股风潮的先锋者、引领者。

李明月表示,产业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生产力进步是不可逆的进程,而新旧动能转换恰恰是生产力进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无论是结构调整还是转型升级,都需要技术的跟进,比如数字化、智能化、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再比如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等。

李明月认为,在“智能+”时代,涂料业将加速由“制造”将向“智造”升级,制造工厂也将会从数字化、自动化进一步向智能化迈进,使得产品从采购、研发、生产、销售到服务的整个过程都会与智能互联网串联起来,不仅能够降低运营成本、提质增效、减少环境污染,还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要;同时,也还将催生更多的商业模式,比如三棵树、立邦、晨阳、美涂士等企业正在推进的新零售模式。

可以预计的是,随着国家出台政策大力推动和鼓励制造业实施“智能+”、“互联网+”,这些先进技术如果全面渗透到整个涂料产业及企业的各个价值链,对其采购、研发、生产、管理、销售、物流、服务等环节进行改造升级,将会极大地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也为涂料企业未来发展勾勒出无限的可能,对涂料产业及企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

服务型制造铸造竞争新优势

《中国制造2025》提出其战略方针之一就是结构优化,“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环节,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同时,《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制造与服务的协同发展,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大力发展与制造业紧密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服务功能区和服务平台建设。作为涂料制造业,未来的转型升级路径之一将是服务型制造。

借助服务增强竞争力正成为不少涂料企业变强大的“密码”。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处于“微笑曲线”高端环节的服务型制造已逐渐出现在涂料制造业的各领域、各环节。服务型制造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一样,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三个重要方向之一,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

涂界观察员李明月表示,通过服务型制造,把中国涂料制造业从现在的中低端和生产型制造提高到中高端。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调结构、促转型,构建“服务+产品”的模式,培育涂料制造业发展新能力。发展服务型制造,不仅是涂料企业提高竞争力和盈利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涂料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然要求。

如何推进服务型制造?未来的涂料制造业是什么样的制造业?李明月认为,当下的涂料制造业还是以销售产品为主,今后的涂料制造业是“服务+产品”。服务型制造主要是指制造业要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不是说制造业不制造了,以前是以产品为核心制造,现在要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制造。“现在我们是为了满足功能要求,将来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服务。”

在2019年两会上,三棵树董事长洪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以“创新+服务”双轮驱动家居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洪杰认为,创新加上服务的巨大空间让每个企业都可以做得很好,因为服务的市场太大了,谁也吃不了服务那么大的一个市场。以涂料为例,三分涂料七分服务。消费者家里涂料可能只需几千至一万多元的支出,但服务的费用可能会花一两万元以上,而且服务还可以做得很好,这是巨大的一个空间。

洪杰表示,家居建材行业属传统制造业,市场规模大,企业多,规模小,龙头企业占比低,还处于低水平生产和竞争阶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服务,需通过“创新+服务”双轮驱动变革,向高端品牌、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型制造转型。

顺应服务型制造发展趋势,像三棵树、信和、立邦、久诺、巴德士、嘉宝莉、长润发、展辰、大宝、美涂士等大批国内知名涂料企业,都在积极发展各类与产品相关的服务业务,而亚士也提出了“制造与服务融合,做新时代美好家居生活服务商”的新定位。预计,今后将有大批涂料企业加速向服务业渗透和转型,而这种转型也将会为这些企业带来持续的竞争新优势。



国内涂料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我国涂料制造业也经历了相当时期的高速发展。但是我国涂料制造业整体水平不高,高端市场依赖进口。未来十年我国涂料制造业仍有较高发展速度,但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将是未来十年我国涂料制造业的主旋律,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业将成为我国涂料制造业的方向。

只有我国涂料制造业从以产品生产制造为主题的生产型制造向“产品服务”为主体的服务型制造转变,切实推进绿色制造,加快实现两化融合,将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数字化技术融入到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制造和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和产品性能之中,以信息技术驱动先进制造,以先进制造促进涂料制造业的发展,最终实现涂料产业转型升级。(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

每周新闻排行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