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深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巴德士、亚士、晨阳、三棵树、嘉宝莉、立邦等都在干这些“拼内功”的事

2019年07月14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近年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开始降温,传统发展要素红利期逐渐减弱,未来一阶段涂料行业将结束野蛮发展期,进入一个比拼内功的时代。接下来,涂料企业或将通过结构调整、产品迭代、人才优化、制造升级、精耕市场等各种举措来实现内涵式增长。

在过去的几年里,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运输费用提高、环保监管趋严等多重效应影响,再加上房地产和人口周期的拐点到来,近年来我国涂料行业面临市场增幅放缓,一些涂料企业不仅业绩下滑利润也被吞噬,从而使得涂料产业进入优胜劣汰的整合期,一些规模小、能力差的中小型企业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退出市场。

近年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开始降温,传统发展要素红利期逐渐减弱,未来一阶段涂料行业将结束野蛮发展期,进入一个比拼内功的时代。接下来,涂料企业或将通过结构调整、产品迭代、人才优化、制造升级、精耕市场等各种举措来实现内涵式增长。

而在此之前,国内涂料产业竞争是1.0版,典型模式是“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拼的是规模、产量,比拼的是价格优势、数量优势。但经过近年来市场的一轮洗礼,涂料企业开始变得理智了很多。如何顺利度过低谷,甚至变得更加强大?拼产品力、拼制造力、拼质量、拼效率、拼市场定位……涂料产业拼“内功”的时代正式来临。

产品迭代升级加速

“大家都在寻找产品差异化,因为现在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所以要打差异化牌。”涂界观察员李明月表示,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转变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创新产品和高端细分产品正在成为涂企的下一个发力点。据了解,巴德士、亚士创能、晨阳水漆、立邦长润发等涂企都在产品创新上不断发力,纷纷把产品作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的方向。

当前,涂料行业面临产品多创新少的困境。在这一背景下,巴德士坚持技术创新,推出多种环保新产品,比如水性UV木器漆、木器用粉末涂料等。值得一提的是,巴德士突破了Ultra超低温固化粉末树脂技术,成功开发的木器用粉末涂料取得了三项重大技术突破:全球首次实现在实木上表现透明效果,全球首次实现平面流平效果,全球首次实现粉末底+水性面的涂装搭配。

在巴德士董事长方学平看来,木器粉末涂料是巴德士在环保化转型升级方面的一个方向。他说:“对于环保方面,集团公司另辟蹊径,利用粉末涂料开拓一个全新视角,探索粉末涂料在木器领域的应用,不仅可以继续推进木器涂料的环保化,同时还能满足家具行业绿色环保的需求。”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环保、健康成为影响用户消费的重要因素。为满足消费者对绿色环保生活的追求,晨阳水漆进行了多次产品升级。前不久推出了高端植润儿童水漆、2KPU木器漆、高端地坪水漆等新产品。

据了解,高端植润儿童水漆采用植物基原料,用更安全的植物可再生资源替代涂料中的石油资源。该产品已通过了美国农业部生物基认证,生物基C14含量高达34%,远高于农业部认证的生物基涂料标准生物基C14含量20%以上要求。

在去年10月举行的周年庆上,亚士推出了最新研发的高端产品U+系列、亚士优加柔性花岗岩、亚士优加优石花岗岩。据了解,亚士优加柔性花岗岩,直击材料本质,运用超前的涂层复原技术,透视石材肌理,采用工业化、成品化手法,减少现场施工工序,让涂装更环保,施工更简单。

当下处于新经济时代,消费升级期,人们不断提高的生活品质的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行业趋势。因此,亚士把脉市场需求,不断持续进行创新,布局高端市场,这符合新的发展定位。

涂界记者注意到,立邦长润发去年针对用户需求相继推出了众多特色的环保产品,比如水性面漆专配UV底漆新品WCU系列。据介绍,该产品系列专为水性面漆配套开发,突出解决UV底漆与水性面漆间脱层、咬底、涨筋、抗返黄等难题。

针对家装后端定制家具市场需求,立邦长润发开发出了水性后端定制家具漆。据介绍,该产品除了具有水性家具漆的净味环保优势外,还能很好满足定制家具企业对施工宽容度的要求,并在满足漆膜外观通透性、耐水耐湿热性等终端用户需求方面也尽现优势。

对于未来的涂料产品,涂界观察员李明月认为有两个发展趋势:一是更加专业、更具有技术含量;二是更加体现绿色节能、资源节约。在他看来,从未来市场机会和现实竞争格局来看,以技术为屏障,不断细分和专业化,研究实力、产品力将成为涂企市场竞争核心力。

李明月表示,尽管在未来一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国内涂料市场的境况可能会不尽如人意,但是涂料行业在技术和产品上的投入并不会有丝毫的减弱。这是过去多年整个产业竞争特点一种延续,也是企业发展战略深度执行的必然结果。

智能制造助力企业升级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进入智能化时代,信息技术对产业变革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智能制造”成为企业升级绕不开的关键词。涂界观察员李明月认为,智能制造对涂料行业来说,是典型的工业4.0的特性,它通过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融合,解决了成本与效率、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矛盾。

去年10月,亚士创能投资新建的安徽滁州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该工厂是公司在全国各大工厂中规模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涂料和外墙保温综合性生产基地。据介绍,亚士创能滁州基地通过CRM、SAP、DCS到关键岗位机器人替代,生产线从进料到出料、成品包装,完全自动化生产,对比传统作业减少了人员数量及工人体力劳动,效率高,产品质量稳定。此外,亚士还投资建立了自动调色系统,以及建设了智能化立体仓库。

得益于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出色表现,晨阳水漆智能制造去年入选2018年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业内唯一入选涂料企业。据了解,晨阳集团全水漆智能制造基地引进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广泛采用PLC控制系统、全自动智能一体调色、穿梭车高密度储存系统、10万级无尘洁净新风设计,配备多条全自动生产线,通过机器人、生产线、信息系统的集成应用,实现产品在生产、仓储、物流全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一体化,从而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精密化、零排放、零污染的清洁生产模式。

三棵树于2017年投产的智能化四川生态工业园区,就是按照“工业4.0”设计。据悉,全园区都实现了智能化管理,例如通过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系统,可随时查看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从原料到成品的所有数据,进行快速精确的数据分析。“控制系统、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管理系统80%以上实现数据自动交换;生产制造执行系统可根据管理系统的指令和生产现场的情况,自动制定并调整作业命令。”三棵树相关人员介绍。

作为国内涂料行业首个获得国家级智能工厂的企业,嘉宝莉在智能制造方面布局多年,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据介绍,嘉宝莉目前已成功打造出以生产协同平台为核心,采购协同平台、营销协同平台、基础架构支持以及其他辅助平台为一体的网络化制造资源协同平台,成功完成了生产MPS计划管理、DCS中控与ERP系统集成、二维码标签系统和成品物流管控系统等多个智能制造项目,实现了企业内部资源与客户、合作伙伴、销售渠道等资源的有效整合,形成了网络化协同管理示范模式。

去年,立邦中国以“智造”为着力点,布局湖北咸宁,开始实现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工厂的晋级。据介绍,立邦湖北工厂目前设有8个300立方米容量的粉体储罐,粉体投料通过管线可自动进入生产车间,全程密封操作,大大降低了粉尘污染。“过去在传统工艺条件下,生产一批产品(15吨),需要两个小时,现在新工厂45分钟即可生产一批30吨产品,几乎是原来生产效率的6倍。而每个生产车间也仅需要两个人:中控室1人,生产现场1人。过去同等规模,人员配置需要90-100人。”

涂界观察员李明月表示,在相关部门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和目标中,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强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进一步降低企业管理成本、人力成本,保持稳定的市场竞争力等内容已经被明确,智能化在涂料企业转型升级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近几年来,以晨阳水漆、三棵树、亚士创能、嘉宝莉、立邦等为代表的涂料企业加大了信息化投入,以现代管理知识和信息技术为依托,实现精细化管理、实时监控与决策,有效降低了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大幅度提高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以数字化、集成化、网络化为特征的智能化系统,将生产管理软件、质量管理软件、能源管理软件、设备管理与智能巡检管理软件、系统维护软件、模糊逻辑和云计算等统一应用涂料生产全过程,利用互(物)联网和智能方法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人工干预,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安全的涂料工厂,从而确立涂料先进制造业的产业属性,这就是涂料工厂智能化发展的总体目标。(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