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深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企业>深度

美涂士洪涛:以生态型创业应对市场变局,计划跟外企建微生物实验室

2018年01月02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摘要:“当下涂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与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这倒逼涂料企业思考未来自身的竞争优势。而加强环保、健康等功能性产品的开发,满足消费者对品质不断升级的需求,成为涂料企业响应未来趋势的必然之举。”美涂士行政副总裁郏洪涛说。

12月14日,“2017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发布了行业内首批43家绿色工厂和45项绿色产品,广东美涂士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涂士”)海洋之星硅藻泥3代抗醛健康墙面漆名列其中。

“当下涂料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行业与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大改变,这倒逼涂料企业思考未来自身的竞争优势。而加强环保、健康等功能性产品的开发,满足消费者对品质不断升级的需求,成为涂料企业响应未来趋势的必然之举。”美涂士行政副总裁郏洪涛说。

其实不只是产品变革,为了在变局中获取更优质的发展空间,美涂士开启了一场从产品到服务、重塑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生态的“二次创业”。

“未来涂料企业对接更为频繁的将是房地产商、装饰公司从而服务于终端用户,美涂士也将进一步改变服务模式,强化针对施工现场的服务,并引入更多职业化人才团队,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郏洪涛表示。

涂料业竞争环境变化催生“二次创业”

不久前,美涂士与国内排名前五的五金机电建材产品流通企业鑫方盛集团签约,双方将共创便捷的家居建材购物环境、健康家居环境与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近年来,提供合格的涂料产品已非美涂士唯一目标,同时注重新功能产品的创新以及内部管理、外部服务模式的变革,是企业的一门更为关键的功课。在郏洪涛看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美涂士已完成了生存创业,正向着重塑核心能力、引领转型升级、以生态创业为特征的二次创业进发。

“目前整个涂料行业领导品牌还是外资品牌为主,立邦、多乐士等国外品牌销售额已超过百亿或接近百亿级。反观民族品牌,最大的销售规模可能在30亿元左右,与国外品牌存在体量上的差距。此外,国外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拥有很强的技术积累,中国涂料行业从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创业,技术积累有限,这也是我们与外企的差距。”郏洪涛说。

他表示,由于体量与技术差异,国内品牌与国外品牌聚焦不同市场。“然而,近两年环境发生改变,国外企业的目标市场范围在扩大,国内涂料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与竞争环境同样在改变的,是市场环境。“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和行业整合,精装房或者装修房未来基本上是一个标配,因此我们的渠道、客户群体也会有很大的不同,未来对接更多的可能是装饰装修公司、大地产商。”郏洪涛表示,整个竞争态势和市场环境的变化会倒逼涂料企业思考未来自身的竞争优势、客户群体在哪里,企业营销模式、产品模式如何适应市场的变化,“这就有了二次创业的考量。”

他介绍,美涂士的“二次创业”从产品环保性能的开发、生产过程的环保改造、供货模式以及对竞争对手的策略研究等多方面开展。“不仅是顺德总部,我们在成都建有800多亩亚洲最大的油漆涂料生产制造基地,同时河南濮阳基地也在建设中,这些工厂都会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

延伸产品线重塑整体竞争力

 

近几个月,美涂士企业捷报频传。与碧桂园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中标方圆地产等涂料战略集采、参与《室内墙面及木器重涂服务及验收规程》标准起草……

美涂士之所以能够抢占行业的制高点,源于企业成熟的技术储备。

郏洪涛介绍,在2002年,从美涂士健康星产品“健康星三无苯木器漆”上市开始,企业健康漆的品牌定位就已拉开序幕。随后在2011年,企业采用行业创新白竹碳净味技术推出的健康涂料,具有净化室内空气、平衡室内水分的功能,开辟了国内健康涂料发展的新纪元。

“企业需要跟随市场变化而变化,环保是现在市场的一个大趋势。”郏洪涛表示,任何一个产品要想形成市场,需要整个行业的努力,单一环节的努力无法推动一个产品的快速发展。“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出台,未来三五年环保涂料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此外,郏洪涛表示,随着建筑行业市场容量的扩大,美涂士的服务对象由原来的终端客户变为和厂家的合作,企业客户群体不断变化的同时,美涂士的服务模式也在发生着变化。

以家具厂商客户为例,传统家具漆主要通过手工操作,而在工厂生产流程多采用全自动化喷漆生产线。“全自动化喷漆对产品的性能要求与传统方式完全不同,为此我们对产品也做了改良和创新,以及人员服务模式创新。”郏洪涛说,现在多数情况下美涂士安排技术人员到客户企业的生产或施工现场进行协助指导。

不只是技术和服务,美涂士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进行调整。

“现在合作商希望在一家企业完成全部采购,避免出现工程问题。”郏洪涛解释,传统多方购货的方式导致工程出现问题时,不能准确找出问题源头,而一家企业负责整个工程时,问题的源头变得更加可控。

目前,美涂士已从生产单一涂料产品,发展成供应基辅材、墙面漆、工程建筑涂料等六大产品系列,进一步延伸了企业产品线。

共建微生物实验室促开放创新

在美涂士的一系列创新发展背后,不断升级的科研力量仍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此前,美涂士提出“五力提升战略”,科技力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我们会对外引智,和国内高等院校合作,也建立了院士工作站。”郏洪涛说。

2016年,美涂士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广东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并且获得了100万元的项目财政经费奖励;该项目将重点开展防水涂料项目的技术研发。

郏洪涛表示:“携手专家院士及省内的科技研发机构,联合打造企业高科技技术创新平台,可以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实现产学深度融合,搭建了美涂士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保障了企业专业领域科学技术人才源源不断的供应,为产品创新提供了专业、高效的研发动力。”

除了在国内引智,美涂士在链接海外资源、开放创新方面也不甘落后。据郏洪涛介绍,美涂士正在跟全球第三大的微生物生产企业合作建立一个微生物实验室。“实验室建在美涂士,外国企业会向我们输出一些设备,指导我们应用。我们还会将比较重大的项目委托给他们在上海、英国或者德国的实验室进行。”

谈及合作动因,郏洪涛表示,海外企业如今都是全球运营,在全球各地都建有制造工厂,面向全球市场。“但是每个市场的产品用法、需求都不一样,他们也希望和不同国家的涂料企业共同合作,增进对本土市场的了解、推进营销突破。”

在进行国际合作、引入外来技术的同时,美涂士的产品也开始进入更多国际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不久前,美涂士从多家国内外涂料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全球酒店行业的领导者——希尔顿酒店集团内墙涂料战略集采项目。据悉,美涂士将为希尔顿酒店集团旗下100多家酒店提供内墙涂料产品及涂装解决方案。

█观点

美涂士不是等行业趋势出现后才开始行动,而是在趋势发展之前就已经做好了技术储备。随着环保、安全生产的要求提升,涂料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这将为美涂士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美涂士行政副总裁郏洪涛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