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要闻

工业涂料行业加速产能扩张:市场出现四大趋势,将带来这些大机遇!

2021年06月11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我国工业涂料正呈现出产品和技术加速迭代升级、环保产品加速替代油性漆、高端市场加速扩容、高端市场国产化替代加快等趋势,这为企业带来很好的市场发展机会,因此催生了工业涂料产能的加速扩容。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增速放缓,特别是去年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使得国内市场需求低迷;近期又遭遇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导致企业经营成本压力陡增。不过,受益于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及未来仍具有潜在而庞大的市场需求等因素,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并没有阻碍涂料企业的产能扩张。

涂界记者注意到,除了立邦、三棵树、亚士、东方雨虹、嘉宝莉、巴德士等企业在建筑涂料领域投资扩充产能外,海虹老人、乐化漆业、华豹新材、德威涂料、信和新材、柏枝新材、麦加涂料、七维新材、云湖新材、高正新材、深赛尔等一大批企业正在加速工业涂料领域的扩张,一批重点的工业涂料投资项目纷纷涌现。

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表示,虽然近两年来市场需求低迷,但我国仍具有潜在而庞大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当前,我国工业涂料正呈现出产品和技术加速迭代升级、环保产品加速替代油性漆、高端市场加速扩容、高端市场国产化替代加快等趋势,这为企业带来很好的市场发展机会,因此催生了工业涂料产能的加速扩容。”

   

01

   
工业涂料加速产能扩张

作为全球知名的涂料生产商,海虹老人去年在华投资落地了两大项目——位于张家港的年产10.5万吨高性能船舶涂料、年产7.5万吨高性能工业涂料及年产2万吨水性涂料项目以及位于烟台的年产10.2万吨环保型涂料搬迁改造项目,两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8亿元。

“对海虹老人而言,中国是一个不断增长的市场,且未来还会继续壮大。”海虹老人集团副总裁及北亚区总裁梅晓东表示。“中国涂料行业正朝着环保性、经济性、高性能三大方向发展。未来几年的涂料市场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投资前景广阔。”海虹老人在张家港投资实施项目,主要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区域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

由于抓住了集装箱涂料水性化带来的巨大机遇,德威涂料一举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集装箱涂料企业,但仍希望抓住市场计划加码产能扩充。6月5日,天津德威涂料化工有限公司涂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据悉,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水性环保涂料、无溶剂涂料、高固含环保涂料生产线及建设德威涂料研发中心。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5亿元,年纳税额约1亿元。

注:单位:亿元。

立邦年产9.3万吨汽车涂料生产线及7万吨树脂生产线项目,邦格恩年产55万吨汽车涂料项目,麦加芯彩新材料科技(珠海)有限公司年产7万吨高性能涂料项目,柏枝新材年产5万吨水性涂料、3万吨高固体分环保工业涂料、5万吨粉末涂料、2万吨原子灰建设项目,高正新材年产14.5万吨环保高性能涂料项目,七维新材年产20万吨高性能水性高端装备涂层材料项目,齐鲁漆业年产20万吨金属基材防腐涂料项目,深赛尔年产10万吨水性工业涂料/高固体分涂料和年产4万吨水性树脂项目……一大批重点工业涂料投资项目不断涌现。

不仅如此,三棵树、巴德士等以建筑涂料和木器涂料为主的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工业涂料项目,其中三棵树在福建莆田秀屿工厂新建了水性工业涂料生产线,而巴德士则在山东工厂新建了水性工业涂料生产线。此外,作为国内建筑涂料领先企业,亚士也有计划涉足水性工业涂料领域。

近几年来,涂料行业下行压力增大,市场需求低迷,再加上去年又遭遇疫情“黑天鹅”,导致市场需求进一步下滑,对行业企业普遍造成了巨大压力,特别是工业涂料领域的企业遭受的冲击更为明显。但为何工业涂料企业仍逆势加大投资扩充产能?

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认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的发展速度超出所有人预期,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占全球涂料市场份额的40%左右,未来将进一步增长,涂料企业继续加大项目投资扩充产能,主要是基于国内潜在而巨大的市场需求考虑。

李明月进一步表示,中国产业配套强大为涂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从涂料配套产业来看,中国不仅在地产(建筑)、汽车、家具、家电、手机、船舶、桥梁、风电、集装箱、工程机械、石化装备、能源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领域位居全球领先地位,同时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还拥有庞大的原材料产业链,中国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为工业涂料企业继续寻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李明月分析指出,我国涂料企业扎堆进行产能扩张,目的还是抓住中国涂料市场快速成长的机遇迅速做大。从涂料产业本身来看,目前我国涂料行业仍处于落后产能严重过剩、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欠成熟阶段,整体呈现“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但随着我国涂料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涂料市场中的头部品牌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

   

02

   
工业涂料呈现出四大发展机会

涂料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配套材料,随着房地产、汽车、船舶、家具、家电、集装箱、桥梁、钢结构、轨道交通、新能源等行业的发展,我国涂料产量持续创下历史新高,截止目前已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产量已突破2400万吨。

相比较建筑涂料,我国工业涂料市场份额虽然占比高达约60%,但市场仍较为分散。此外,外资企业凭借雄厚的技术优势不仅壮大了销售规模,而且占据着大部分的高端市场;而本土企业由于技术实力普遍较弱,销售规模也普遍较小,且大多在中低端市场竞争。与此同时,当前工业涂料的水性化程度仍非常低。

正是诸如种种因素,我国工业涂料行业当前已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并将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一是产品和技术创新迭代升级带来的市场机会。随着市场的快速蝶变,对产品和技术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市场需求的不断升级,为工业涂料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新机会。“如果产品和技术创新升级速度跟不上市场需求就会被淘汰,而有些企业则顺势而为通过新技术或加速产品迭代创新升级速度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获得市场份额或建立自己的市场领地。”李明月分析表示。

二是环保产品替代油性漆带来的市场机会。当前,占比近70%市场份额的工业涂料,其水性化比例不到15%。然而,在环保政策越来越严苛以及“碳中和”大战略的背景下,工业涂料环保化趋势必然加速,水性涂料、高固体分涂料、紫外光固化涂料、粉末涂料、无溶剂型涂料等将会逐步替代油性漆,在替代过程中势必会孕育着机会。

巴德士集团董事长方学平此前表示,“目前我国水性漆渗透率还很低,特别是市场份额占比高达近70%的工业涂料领域,水性化程度更低;如果工业领域水性化比例达到很高程度,那样水性漆发展才有意义。”正是基于此,企业投资项目加速向水性涂料、高固体分涂料、粉末涂料、紫外光固化涂料等产品布局。

比如为了抓住轨道交通涂料水性化发展机会,大宝、雅图、华豹、维新、七维等多家企业纷纷闯进轨道交通涂料领域;与此同时,一些企业表示将抓住新能源汽车涂料水性化机会。“虽然水性化转换过程中孕育着机会,但这属于少数企业的机会。谁的环保技术含量高,产品满足甚至超越市场用户需求,谁就会赢得市场机会。”李明月表示。

三是高端涂料加速扩容带来的市场机会。工业涂料市场的发展已进入全新阶段,市场用户对高端涂料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抓住海洋工程装备高端化市场机会,乐化集团计划总投资25亿元新建年产100万吨高固体分涂料、水性环保涂料、环境友好型高档涂料产业园项目。据悉,该项目产品包括海洋防腐涂料等,而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研发水性海洋防腐涂料和无溶剂海洋重防腐涂料,主要用于船舶、集装箱制造、跨海大桥海洋、石油平台以及沿海港口新建等行业。

四是高端市场国产化替代带来的市场机会。技术的缺乏,国产品牌只能挤在中、低端市场,争抢利润率低的市场份额。至于用于钢结构、石油化工、飞机、汽车、船舶等领域的高附加值特种涂料,几乎是外资品牌的天下,其价格通常很高,毛利也很高,但国产品牌只能望洋兴叹。

然而,“国产品牌经过长期学习和积累深耕,从研发能力、创新能力、市场占有率、消费者认可度、市场效果等方面来看,国产品牌已有了质的飞跃,发展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涂界观察员李明月分析表示,“在此阶段,国产品牌开始寻求高端突破,而且意愿很强。”

比如在高性能环保汽车OEM涂料市场深耕二十余年的金力泰,去年正式宣布向乘用车OEM涂料发起冲击,并已在吉利、奇瑞、北汽、华晨等品牌取得订单,此举也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局面。该公司还表示,未来三年拟通过合资、引进人才、联合开发、并购等方式在乘用车、轨道交通、船舶等领域展开布局,纵向深耕工业涂料行业。

作为中国最大的民族涂料企业,三棵树董事长洪杰此前也表示,“作为涂料行业龙头企业,我们计划未来向工业涂料尤其是高端工业涂料领域进军,打破该领域的外资垄断格局。未来五年我们研发费用预计将达100亿元,引进研发人员,计划全球共建实验室100家。”

李明月分析表示,高端涂料市场的国产化替代进程将逐步推进,给本土企业带来不小的发展机遇。而且由于技术、性能等方面差异,加之下游客户成本考量,高端市场并不会短期全部替换完毕,而是一个长期的进程,一些本土企业会持续受益于高端涂料的国产化替代。(涂界)

[责任编辑:tujie]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