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深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德成新材料集团:掘金千亿重涂市场,捕捉“双碳”发展机遇

2022年06月24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涂界 作者: 李思豪
摘要:6月18日,德成新材料集团新品投产庆典暨合作峰会在德成新材料产业园举行,活动期间推出了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装饰一体板、TEPS、EPS板高效一体板项目,以及推出了德卡乐旧墙翻新系统和德卡乐美丽乡村专用产品、“乳胶漆的施工艺术漆的效果”的全新产品——微晶彩、建筑涂料领域全新产品——轻质真石漆。

行业发展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疫情冲击下,存量房市场需求被催生。近年来,我国二手房市场保持底部升温态势,各地区二手住宅价格整体稳中有涨。业界人士认为,拥有巨大空间的存量房再装修市场,未来仍是全国建材市场竞争的“主战场”。


按照住建部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达到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涉及建筑面积40亿平米。粗略保守估算,刨去不打算装修的部分,40亿平方米算50%的装修面积,按一平方米1000元的装修价格,老旧小区装修市场规模可能高达2万亿。如果算上2000年到2005年的老旧小区,市场规模将会更加庞大。家装市场的增长动能由过去的增量驱动转变为存量驱动,这已经不是趋势,而是现实。


但与此同时,建材涂料行业又面临一系列风险和挑战,其中就包括“双碳”战略逐步深化带来的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随着我国“双碳”工作推进,将促进建材涂料行业全面进入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建材涂料行业发展运行产生持续性、系统性、全局性影响。


为了抢抓存量市场下的巨大机遇,以及顺应“双碳”时代发展需要,德成新材料集团开启了新的布局。6月18日,德成新材料集团新品投产庆典暨合作峰会在德成新材料产业园举行,活动期间推出了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装饰一体板、TEPS、EPS板高效一体板项目,以及推出了德卡乐旧墙翻新系统和德卡乐美丽乡村专用产品、“乳胶漆的施工艺术漆的效果”的全新产品——微晶彩、建筑涂料领域全新产品——轻质真石漆。


上述举措是德成新材料集团在国家“双碳”战略规划下,加强对城市更新、乡村振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等领域的布局和深耕,其不仅代表着德成新材料集团不断寻求技术升级的产品创新理念,还代表着今后集团将拥有为客户提供更加全面、更高品质绿色建涂及保温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

 

掘金千亿重涂市场


2021年以来,中央10余次表态支持城市更新或直接出台相关政策,城市更新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城市更新已升级为国家战略。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2022开年伊始,超30个省市政 府工作报告涉及城市更新相关内容,“提升新型城镇化质量,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又一次写入政府报告。


城市更新,是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重大命题。随着城市更新战略地位的升级,城市更新正在走上“快车道”,海纳百川的市场需求、民生需要和万亿级市场体量,也让城市更新成为城市建设领域的一片新蓝海。同时,这也催生了庞大的建筑涂料需求。


针对城市更新,德成新材料集团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反复研究产品和工艺,在庆典期间推出了德卡乐旧墙翻新系统和德卡乐美丽乡村专用产品。其中,德卡乐焕新服务是针对美丽乡村、旧城改造、自建房的内外墙、地坪、基辅材等推出的特色项目,德美从售前、售中、售后都有对应的专业人员和部门提供专业的服务。


建筑涂料需求按是否是第一次涂刷划分,可分为新建住宅/商业涂刷需求和住宅/商业重涂需求。美国在存量住宅增长和二手房销售推动下,重新装修、改造需求占比远高于新建住宅和新建非住宅需求,成为建筑涂料最主要的下游需求。但对于中国市场而言,新建住宅和新建非住宅需求占比远高于重新装修、改造需求,因此新涂市场占比非常高,而重涂市场占比较小。


德美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彭桥表示,尽管目前我国新房涂刷市场占大多数,但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存量阶段,特别是随着国家大力度推进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同时二手房交易规模提升,未来将会进一步释放庞大的重涂市场需求。如果重涂频次有所上升,那么重涂需求有望更好支撑整个建筑涂料总需求增长。而且,未来重涂市场需求是非常稳定的。


有机构预测,远期空间看,按现有总房屋存量面积867亿方,对应年均建筑涂料需求量为2610万吨,叠加21-30年商品房销售对应的建筑涂料需求量中枢243万吨进入重涂周期,综合测算重涂市场远期年均建筑涂料需求约2853万吨。假设房地产行业进入只有存量更新的终极状态,预计存量商品房更新推动需求为8.8亿方,对应由存量商品房更新推动的新房市场年均涂料需求量为158万吨。远期角度来看,存量和增量市场合计建筑涂料需求约3011万吨,对应市场规模约1562亿元。


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将带来巨大的建材增量机会。有机构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因老旧小区改造而带来的建材新增市场空间高达3634.87亿元,其中:防水材料增加749.54亿元,外墙涂料增加943.10亿元,保温材料增加1100.93亿元,管材增加841.30亿元。因此,旧改不仅加速了城市更新步伐,也为建材市场带来更为广阔的需求空间,这也给了德卡乐掘金重涂市场提供了机会。


彭桥表示,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发展过程来看,老旧小区改造是必然趋势,而我国的旧改还处于初期阶段。不仅如此,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与其他修缮工程不同,改造完成只意味着一轮工作的结束,而改造成果随着时间推进将不可避免的面临折旧,因此每经历一个周期,城市就会迎来新一轮的住宅更新。因此,我国老旧小区改造还将面临着多轮更新,未来伴随着城市更新步伐的加快,旧改可能将一直处于“进行时”。德卡乐推出墙面焕新系统也是希望能够抓住存量市场带来的巨大重涂需求。


“除了挖掘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带来的重涂市场需求外,德美也在积极拓展新房涂刷市场,毕竟未来几年我国新房涂刷市场仍将占据主导。”彭桥表示。据介绍,德美近年来加快了技术创新步伐,推出了系列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涂料产品,并形成了外墙底漆系列、内墙漆系列、罩面漆系列、多彩系列、真石漆系列、质感漆系列、水性氟碳漆系列等。

 

德美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彭桥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德成新材料集团还投建了装饰基辅材产品产能。据悉,除了此次投产的年产30万吨干粉砂浆生产线外,集团还计划总投资2020万元新建年产10万吨抹灰石膏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年生产轻质抹灰石膏3万吨、粘结石膏0.5万吨、石膏基自流平1万吨、嵌缝石膏0.5万吨、内墙腻子粉专用建材1万吨、真石漆专用腻子粉专用建材3万吨、粘结砂浆1万吨、抹面砂浆1万吨。


作为德成控股集团旗下公司,德成新材料集团目前业务涵盖建筑内外墙涂料、艺术涂料、工业涂料、地坪涂料、干粉砂浆、建筑节能保温、保温装饰一体板、装饰基辅材等领域,目前拥有年产8万吨水性建筑涂料产能,以及年产30多万吨辅材辅料产能等。


德成控股集团董事长徐小波在致辞中表示,集团厚积数载,系统谋划布局,明确了科技创新的发展路线,此次投产是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服务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德成新材料集团逐步建立全生命发展周期的“双碳”管理体系的重要举措,未来集团将持续以创新建筑材料服务城市更新,致力于打造该赛道上“专、精、特、新”的科技型集团企业。

 

捕捉“双碳”发展机遇


传统型真石漆的主要原料依托于天然彩砂,近几年天然彩砂资源越来越枯竭,而且盲目开采已导致严重的空气污染和气候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另外天然彩砂自身比重大,易使真石漆变得沉重,增加施工的难度,导致真石漆的施工用量都比较大,既浪费资源又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已然不能符合中国节能环保的国情要求。


特别是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行,建筑行业也随着迈入了节能低碳时代,这也对外墙装饰材料的性能和效果提出更高要求。因此,研发一种更加环保耐候、更低耗用量和更加轻质安全的建筑涂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于是轻质真石漆进入了行业视野。


德成新材料集团洞察市场发展趋势及市场应用痛点,围绕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聚焦建筑涂料轻量高质的技术工艺创新,在此次投产庆典期间推出了一款轻质真石漆。据悉,该产品不仅解决了传统砂石类材料易发花、难交付、易脏等问题,还大幅降低了实际涂装用量,通过降低涂料耗用量来达到减碳目的。


彭桥介绍说,相较于传统真石漆来说,德卡乐轻质真石漆涂层厚度相对于更小、涂层更轻质,每平方米施工耗量仅在1.0~1.5kg左右,较传统彩砂真石漆用量节省30%-70%。当然,更低的用量带来了更轻薄的外观和更轻松的建筑负荷。“技术创新是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而我们期望通过技术创新产出更多高品质绿色成果,反哺行业绿色发展,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进程推进,建筑节能减碳的巨大潜力愈来愈被重视。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是降低建筑能耗的必要手段。于是,德成新材料集团开发出了建筑保温节能系统。

集团旗下成立于2009年的赛凯⻰,主要从事保温材料的研发、⽣产和销售,业务涵盖了全系列外墙外保温系统、装配式建筑保温装饰一体化集成系统、装饰辅材系统等,目前是万科、旭辉、金地等地产商的战略供应商等,也与保利、绿地、中海、龙湖、碧桂园等保持良好合作。


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赛凯龙现有产能已满足不了需求,于是又在武汉投资新建了一个基地。赛凯龙总经理蒋文涛介绍说,赛凯龙在洪湖新滩投建的新生产基地已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该基地计划总投资5亿,分两期建设,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具备年产1000万平米保温系统材料的生产能力,其中:聚苯板15万立方米/年、挤塑板18万立方米/年、改性聚苯板10万立方米/年、复合保温板800万平米/年、干粉砂浆20万吨/年、保温线条300万米/年,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


“‘双碳’目标对建筑行业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保温节能系统作为建筑工程降低能耗的一项重要分项工程,是建筑行业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蒋文涛表示,“公司将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断完善产品在建筑保温系统中的应用工艺,不断丰富产品应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努力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继续推动保温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在我国“双碳”战略驱动下,建材行业通过产品创新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之一。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基础,德成新材料集团在不断实践创新,打造环境友好型建材产品,并从长久耐用、绿色节能等角度为产品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作贡献。为抓住“双碳”战略历史性机遇,德成新材料集团就在不断升级技术,研发绿色节能的绿色涂料及保温材料,共筑双碳目标达成。(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