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焦点图-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榜单发布 占世界份额达32.52%

2016年05月18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长军
摘要:5月16日,国内涂料行业首家财经媒体《涂界》(Coatings Industry)发布了“2016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排行榜(Top 10 Coatings Manufactrer)”。10强企业总销售额达622.084亿美元,同比增长0.99%,占全球涂料销售总额的32.52%。

2016年5月16日,国内涂料行业首家财经媒体《涂界》(Coatings Industry)发布了“2016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排行榜(Top 10 Coatings Manufactrer)”。据悉,该排行榜基于根据全球涂料制造商2015财年(日本涂料企业为2016财年)涂料业务(不含胶粘剂、涂料原料及辅料等业务)的销售业绩的综合排名,纳入排名的涂料制造商全部为上市公司。

 

2016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排行榜

在榜单中,PPG工业PPG Industries以涂料销售额142.41亿美元位列排行榜榜首,宣伟·威廉姆斯Sherwin-Williams则以113.393亿美元位居第二位,阿克苏诺贝尔Akzonobel紧随其后,涂料销售额为108.845亿美元;日涂控股Nipponpaint-holdings、艾仕得Axalta、威士伯Valspar、立帕麦RPM、巴斯夫Basf、关西涂料Kansai、亚洲涂料集团Asian Paints Group依次列第4-10位。

 

10强企业占全球份额达32.52%

按区域来看,美国上榜企业5家,日本2家,荷兰、德国、印度各1家。根据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涂料总产量约6150万吨。按照目前世界每吨涂料均价来计算,2015年世界涂料销售额约1912.65亿美元。而2016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总销售额达622.084亿美元,同比增长0.99%,占全球涂料销售总额的32.52%。

 

“前十强企业仅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2.52%,意味着世界涂料市场集中度并不高,还将继续处于重新整合期。”排行榜编制负责人黄长军表示,接下来世界涂料市场将继续进入整合期,并购重组力度相较往年将更大;此外,中国的涂料厂商将面临着在竞争中重组的压力,想在国际品牌冲击下,稳占市场份额,将极大考验着每家企业。

据介绍,为体现榜单的权威性、数据的真实性,纳入排名的涂料制造商全部为上市公司;而非上市公司没有纳入其中。此外,有业内人士透露,由于“世界油漆与涂料工业协会”存在伪造嫌疑,每年发布的“世界十大油漆涂料企业年度报告”中的数据与实际有着很大的出入。基于此,本年度排行榜对采用了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发布的世界涂料总产量数据,而世界每吨涂料产品均价采取估算,得出世界涂料总销售收入。

 

2015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排行榜

日涂控股跃居全球前4强

与“2015年世界十大涂料制造商排行榜”对比来看,2016年的排行榜中的企业排名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立邦中国母公司——日本涂料控股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涂控股”)就是其中之一,首次跃居到了全球前4强。

2014年12月8日,日涂控股完成了对亚洲区域8家合资公司的“子公司化”(在合资公司出资比例提升至51%),以及完成了面向亚洲合资事业(即立邦涂料事业)的合作伙伴吴德南集团的定向增发。

这8家合资企业包括中国市场(含香港)的4家:立邦涂料(香港)有限公司、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和立邦涂料(成都)有限公司;在日涂控股完成“子公司化”前,这4家立邦公司的出资比例均为日涂控股40%,吴德南集团60%。

由于实现了对亚洲区域绝大部分合资企业的子公司化,也因此这些合资企业的业绩被合并到了日涂控股2016财年财务报表当中,使得日涂控股业绩数据大幅增加。

 

亚洲涂料首次跻身世界10强

由于日涂控股与立时集团达成协议,使得日涂控股对包括中国在内的8家立邦系企业实行了子公司化,并把8家企业的销售额计入到日涂控股,因此立时集团剔除掉了这8家企业业绩,使得销售数据大幅缩小,从而退出了2015年度排行榜,空出一个位置,正好给了亚洲涂料集团(Asian Paints Group)。

根据亚洲涂料集团发布的2016财年报告显示,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1558.427亿印度卢比,约23.481亿美元;其中,涂料净销售额为1534.133亿卢比,约23.115亿美元。

去年,亚洲涂料集团以2015财年销售额21.02亿美元排名“2015年亚太地区涂料企业50强排行榜(Top 50 Companies)”第4位。

亚洲涂料(Asian Paints),始建于1942年,是印度最大、亚洲第三大涂料公司,装饰涂料世界排名前十位,主要生产装饰涂料和工业涂料,此外还包括木器漆、防水解决方案、金属漆、墙纸、粘合剂、涂料工具等。集团拥有Asian Paints, Berger International, SCIB Paints, Apco Coatings, Taubmans, and Kadisco等全资子公司。在全球19个国家拥有26个生产基地,业务遍及65个国家和地区。

 

2017财年排行榜榜首或将生变?

美国最大涂料公司美国宣伟(Sherwin-Williams)当地时间2016年3月20日宣布,其同意用约93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涂料企业威士伯(Valspar Corp)。

对于此次收购,“合并后,宣伟公司将从世界第三大涂料公司跻身到世界第一,超越行业领袖PPG工业公司和阿克苏诺贝尔。”美国宣伟首席执行官Mr.Chris Connor说。

从2015财年报告来看,宣伟集团销售额为113.393亿美元,威士伯销售额为43.926亿美元,两家公司合并后的销售额约为157亿美元。PPG工业2015年度净销售额为153.3亿美元,剔除10.8亿美元玻璃业务销售额,涂料净销售额为142.5亿美元。

从数据对比来看,两者总销售额只相差3.7亿美元,不过涂料总销售额相差较大,达14.5亿美元。整体来看,其实两者差距并不是很大。

不过,涂界认为,到2017年,如果PPG自身业绩发展很好,再加上通过系列收购,年销售收入还是有可能超过宣伟,因此PPG最后还是稳居世界涂料第一位置。

“当然,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就像宣伟昨日突然宣布收购威士伯的消息一样,明天发生什么,都难以预料。”业内分析人士表示,“PPG在收购方面有着很强的运作能力,假如接下来能收购几家优质涂料企业,PPG在世界第一位置还是能够保持的。”(涂界)

 

 

解读行业热点和难点、呈现行业重要事件、更多独家报道和分析,尽在“涂界”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涂界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ujiemedia或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

每周新闻排行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