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企业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企业

松井股份:将择机切入乘用车OEM涂料以及特种涂料市场

2021年06月10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雨晨
摘要:6月7日,松井股份(688157)发布2021年6月4日投资者调研报告。公司在上证路演中心召开了网上业绩说明会,线上回答投资者提问。

6月7日,松井股份(688157)发布2021年6月4日投资者调研报告。公司在上证路演中心召开了网上业绩说明会,线上回答投资者提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凌云剑、董事兼副总经理王卫国、董事Fu Raosheng、财务总监张瑛强、董事会秘书伍俊芸等线上接待了投资者。

松井股份在回复未来业绩增长点有哪些时表示,公司将采取内生与外延并举的经营策略,推动公司长期良性发展。在内生性增长方面,公司将采取三大路线:①凭借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技术和服务优势,由原来聚焦手机及配件市场拓展延伸至智能家电等其他细分领域,并锁定细分领域终端头部企业,逐步渗透,打开细分领域更多的市场空间。②在油墨及胶黏剂领域公司已有多年相关储备,初步构建了三合一产品体系,公司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有望带来新的业绩增量。③加强分子公司协同效应,加大汽车涂料领域布局。公司目前在汽车涂料领域已有四条成熟产品线,并取得市场和技术的部分双重突破,未来将加大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创造新的营收增长点。在外延方面,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手段,适时围绕产业链开展纵向、横向投资并购,加强与优秀企业合作,助力公司快速发展。

在回答公司涂料产品是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布局时,松井股份回复称,汽车涂层领域是公司重点战略布局领域之一,公司近几年以“技术+市场”布局为基础,大力进行市场开拓。公司目前已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等多个知名终端建立业务联系,参与多个项目前期交互研发。与此同时,松井股份在回答特种涂料行业的发展规划时称,特种涂料行业市场规模达万亿级,特种高性能涂料相对普通涂料的技术壁垒更高,目前市场主要由阿克苏诺贝尔、PPG等国外企业供应。公司去年与湖南大学合作成立研究院,正在为进军特种涂料市场做相关技术和资源储备。

原材料价格波动上涨,对公司毛利率是否产生大的影响?松井股份对此回复称,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毛利率影响有限,一方面公司时刻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动态,对原材料上涨已有预判,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与主要供应商加强了战略合作,如择时进行囤货等;另一方面,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新技术产品、拓展高附加值业务。

松井股份表示,公司持续深耕3C行业高端消费涂料领域市场,不断加大与各细分领域知名终端品牌的合作力度与深度。目前,公司除与华为、北美大客户、小米、惠普、亚马逊、VIVO、OPPO、谷歌、Microsoft、罗技等知名终端品牌建立业务合作,并不断丰富合作产品线外,在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细分领域,也在不断加大与头部终端品牌的联系。以夯实3C领域根基,谋求更长远的发展。

松井股份介绍说,消费电子涂层行业分为通用性产品和高标准、高定制化、高附加值产品体系。其中:高端消费电子涂层的市场,有认证门槛高、技术定制化强、研发创新要求高等特点。因此,高端消费电子涂料服务型企业需要有持续的创新能力和较高的研发投入、先进的流程和管理化体系。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研发创新机制,松井股份回复称,首先,在组织架构上,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累积,公司已经形成了以研发中心为核心,材料事业部下属材料研发部辅助,各部门通力协作、高效的研发创新体系,为公司的持续创新提供组织保障。其次,在人员梯队配置及培养机制上,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化和梯队化的研发团队及由业内资深专家组成的顾问团队,团队的核心技术人员均有具有十余年的涂层材料行业或国际知名品牌企业的工作经验。中高层研发人员丰富的一线研发经验背景与基层研发人员最新的理论学科背景相结合,有效提高公司综合研发创新能力。为保证人尽其才、人尽其用,公司搭建了多通道人才晋升体系,可根据个人的性格特质、能力、兴趣等制定职业发展规划。此外,在激励机制上,公司建立了技术与营销一体化激励制度、提案改善奖励制度、股权激励等一系列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公司如何培养自己研发人才,什么时候开始开始自己校招。未来组织大了以后如何保证高效?松井股份对此回复称,公司将持续建立健全研发人员的职业发展通道,制定学习地图,为研发人员明确成长路径和方向。同时公司通过不断的内部培训、送外培训等方式为研发人员赋能,努力打造研发人员持续快速成长的“生态环境”。此外,公司还将不断完善包含股权激励措施在内的各项激励政策,为研发人员的成长提供保障。

在现阶段汽车涂层市场竞争格局相对固定,公司打算如何快速破局?松井股份回复称,汽车涂层市场主要分为原厂漆、零部件漆、修补漆三大领域。一方面,基于多年的技术储备,公司已研发出多项有竞争力的产品,可以凭借差异化竞争优势进入汽车零部件涂层市场参与竞争;另一方面在新能源新势力车大力发展的机遇下,公司将考虑利用资本的力量,在汽车涂层领域适时与优秀的品牌企业合作,以谋求快速发展。

根据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笔记本业务发展势头较好,是什么原因以及发展趋势?松井股份回复表示,得益于公司与惠普、北美消费电子大客户等合作加深,随着下游终端出货量增加,叠加“油转水”的契机下,公司水性涂料具有先发优势,笔记本及配件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且处于稳步增长阶段。未来我们将扩大现有品牌业务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加大联想、戴尔等品牌终端的业务开拓,以维持笔记本涂料业务增长的良好势头。

松井股份在回答投资者提出的“公司有否切入乘用车外表面油漆”问题时表示,乘用车外表面涂层,目前的竞争格局是美、日、欧处于全球垄断之势,如艾仕得、PPG、阿克苏等,国内企业仅有极少数厂家参与中国品牌汽车的市场竞争。公司未来将通过技术自研和资本的方式,择机切入乘用车外表面涂层市场。

由3C产品涂料转换到汽车涂料,技术上是都有难度?松井股份表示,公司在涂料领域多年耕耘,有完善的技术和研发体系。目前公司拥有PVD涂料、有机硅涂料、紫外固化涂料、双组份聚氨酯涂料、高温固化涂料等一系列成熟技术,产品设计和开发上经验丰富且有较大的领先优势。基于技术沉淀,可以凭借产品设计和差异化的技术优势,服务于汽车终端客户,尤其新能源汽车对新质感、新视觉、新体感的需求。

公司要落地实施“涂料、油墨、胶黏剂”三合一的品类发展战略,是基于什么契机及为什么觉得可以实现?松井股份回复称,从需求端而言,涂料、油墨、胶黏剂三个产品应用场景相似,终端客户相同,具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我们能够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有利于提高客户的效率、降低客户的使用风险。从企业自身发展来看,涂料、油墨、胶黏剂在原材料资源、产品技术、客户资源都具有统一性,可大大提高公司生产效能、技术协同及反应能力,有助于提高公司整体竞争优势及运营质量。

资料显示,松井股份是国内一家以3C行业中的高端消费类电子和乘用汽车等高端消费品领域为目标市场,通过“交互式”自主研发、“定制化柔性制造”的模式,为客户提供涂料、特种油墨等多类别系统化解决方案的新型功能涂层材料制造商。(涂界)

[责任编辑:tujie]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