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观点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观点

立邦中国收购长润发启示录:民族企业需要从灵魂深处反思

2016年09月09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雨晨
摘要: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当涂料企业经营者被利益冲昏头脑时,灾难便开始降临。在涂界令人震惊的“大败局”中,无论是华润涂料被威士伯收购,还是秀珀、长润发被立邦中国收购,都深层次折射出中国民族涂料企业的脆弱。

“太可惜了。”在立邦中国于昨日正式收购长润发集团60%的股权之后,一个国人这样说到。出于民族情感,每次大型民族涂料企业被收购,很多国人都会来一次“煽情”,但也仅仅是“煽情”,为何?

古老的印第安人有句谚语:“我们走得太快,灵魂都跟不上了”。过去几十年,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给了涂料企业高速发展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迅速做大、积累财富。但同时很大部分民族涂料企业在财富面前变得浮躁、投机、贪婪,甚至疯狂,不断内耗,而忽视了企业内功的修炼,这就是人们常常诟病的“大而不强”。

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当涂料企业经营者被利益冲昏头脑时,灾难便开始降临。在涂界令人震惊的“大败局”中,无论是华润涂料被威士伯收购,还是秀珀、长润发被立邦中国收购,都深层次折射出中国民族涂料企业的脆弱。

可能将来,还会有很大批被认为优秀的民族涂料企业倒下,前提是他们依然沉浸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完全没有觉醒。每次大的企业被外资企业收购,一大批国人就感到叹息,但其实仔细想想,他们被收购了又有什么可叹息的呢?他们不过是一些没有领军气质,没有国际化视野,有的只是表面光鲜而内部问题矛盾重重的企业而已,被收购也就被收购了吧,其他企业日子该过的还是得过。

当被收购的现实一而再、再而三地摆在面前,中国涂界也必须要不断进行沉痛反思。尽管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但要赶超外资涂料企业,首先需要心态的彻悟和经营能力的提升。

摆在民族企业面前的首要问题,是如何为以前的错误埋头“买单”。要想活得很好很滋润,活出民族气节,必须要意识到一些问题:要抛弃过去成功的经验,换一种思路和活法;不要盲目跟风跟随,要有自己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不要企业间的内耗,要竞合抱团;要认清产业大势,不要埋头苦干;领军企业要有领军的样子,拿出气质和能力来,齐心协力推动产业发展;不要浮躁、贪婪、疯狂,要脚踏实地……

被收购的企业令人扼腕,但在当前的困境中坚持下来,并依旧站立的企业,需要好好反思。(涂界)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