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科技

昆明理工大学团队开发出的水性功能涂料可高效去除甲醛

2021年06月10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昆明理工大学 作者: 涂界
摘要: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磷化工团队基于先前的除甲醛涂料研究工作,提出将有机胺单体接枝到丙烯酸树脂上,制备了胺基改性水性丙烯酸树脂,并以其为成膜基质制备水性功能涂料,实现对甲醛的高效去除。

甲醛(HCHO)是一种强致癌物质,也是室内装修最常见的有机污染物之一,如何高效脱除HCHO已成为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丙烯酸树脂基(PMA)涂料中添加有机胺分子可以实现对室内HCHO的有效去除。但是,有机胺分子均具有毒性,涂料成膜会导致物理混合的有机胺结晶析出,从而对室内环境造成二次污染,危害人体健康。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磷化工团队基于先前的除甲醛涂料研究工作,提出将有机胺单体接枝到丙烯酸树脂上,制备了胺基改性水性丙烯酸树脂,并以其为成膜基质制备水性功能涂料,实现对甲醛的高效去除。

该研究分别以含有不同分子结构的二烯丙基胺(DA)和N,N二甲基双丙烯酰胺(MBA)作为共聚单体为功能单体,采用半连续乳液聚合的方法制备了胺基改性丙烯酸树脂DA-PMA和MBA-PMA。探讨了有机胺分子结构对树脂脱除HCHO效率的影响,并结合DFT计算,从理论和实际应用两方面,阐明了胺基改性丙烯酸树脂的设计原则及相应的除甲醛机理,为开发具有高效HCHO脱除性能的胺基改性树脂奠定了基础。

相关成果以“Amine-Containing Resin for Coating with Excellent Formaldehyde Removal Performance”为题发表于国际化工三大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2018级硕士研究生徐杜兵为论文第一作者,化学工程学院谢于辉副教授和云岭高端外国专家、瑞士联邦理工大学吴华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通讯单位为昆明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663015)和横向课题(功能性聚合物乳液,广东日出化工有限公司)的资助。(来源:昆明理工大学)

[责任编辑:tujie]

相关文章

  • 暂无资料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