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科技

石墨烯防腐涂料通过工信部鉴定 填补国内空白打破洋品牌长期垄断

2016年04月06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南通网 作者:
摘要:3月27日,由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独创的石墨烯防腐防锈涂料,通过工信部新产品鉴定。经耐盐雾试验,这一产品耐腐蚀达到3000小时,比美国重防腐涂料多2000小时。目前,石墨烯防腐防锈涂料已运用于如东海上风电场风电机组塔筒的防腐,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将石墨烯运用于防腐领域的空白,还打破洋品牌对我国风电涂料市场的长期垄断。

3月27日,由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独创的石墨烯防腐防锈涂料,通过工信部新产品鉴定。经耐盐雾试验,这一产品耐腐蚀达到3000小时,比美国重防腐涂料多2000小时。目前,石墨烯防腐防锈涂料已运用于如东海上风电场风电机组塔筒的防腐,不仅填补了国内外将石墨烯运用于防腐领域的空白,还打破洋品牌对我国风电涂料市场的长期垄断。

石墨烯是目前人类已知最硬、最薄的纳米新材料,可应用于电子、航天、光学、储能、生物医药、日常生活等领域,被国际上列为影响未来全球经济的十二大课题之一,预测到2025年全球将会形成一万亿美元的产出。

2015年,原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誉理事长冯冠平领衔的科研团队入驻如东。冯冠平是我国最早从事石墨烯开发利用的科学家,是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奠基人。2009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科学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获得石墨烯研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之前,冯冠平就看到了石墨烯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专程前往美国引进国际顶尖研究团队。

“当时石墨烯的最高价格卖到5000美金一克,比黄金贵得多,很多科学家只在实验室里制备极少的量,产业化的概念还不清晰。我把材料拿回来以后,首先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的实验室里进行测试,证明材料具有卓越的性能。”

尽管认识到石墨烯优越的性能,但如何进行工业化应用,冯冠平和他的团队最初还没有找准目标。一次偶然的实验,他们在涂料里添加石墨烯,结果过去含锌粉70%至80%的重防腐体系被25%锌粉加1%石墨烯的防腐体系代替,由此拉开石墨烯在重防腐领域应用的大幕。

石墨烯防腐涂料产业化基地建到哪儿?听人介绍如东海上风电场一根根矗立的塔筒需要性能超强的防腐涂料,冯冠平到现场一看倍感振奋,决定在如东投资石墨烯产业,在重防腐领域推进石墨烯的工业化应用。

“在海洋重防腐涂料产业化领域,如东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随着江苏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的建设,一个大的产业和市场即将兴起,必须超前抓住发展机遇。”冯冠平说,“现在全国石墨烯的制备很热,原料已过剩,唯有打通应用环节,这个产业才会变成持久发力的朝阳产业。”

在冯冠平的推动下,去年,由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道勃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4亿元,成立江苏道蓬科技有限公司,一期占地面积300亩,新建厂房,建设超分散剂及相关工艺制备的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及其配套涂层体系,批量生产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石墨烯防腐涂料,达产后年销售达8亿元以上。

今年3月20日,如东高新石墨烯产业研究院成立,打通石墨烯工业化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如东高新石墨烯产业研究院将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等科研院校及行业知名专家、领军人物开展紧密合作,不断研发石墨烯新产品,加快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做大做长产业链条,努力在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为全国树立新标杆。

上月底,如东石墨烯产业园落户洋口港,将致力于在储能、医疗、农业等领域开拓新产品,使其产业化形成葡萄串效应。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