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科技

我国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国产化

2015年11月09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摘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1月9日称,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江苏签约。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对高性能、环保型核电涂覆材料及核废物处理等技术产品的需求。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1月9日称,旗下海油发展常州涂料研究院“1.5万吨/年环保型系列核级防护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正式在江苏签约。项目建成后,可满足我国核电工业发展对高性能、环保型核电涂覆材料及核废物处理等技术产品的需求。

核电涂覆材料如同人们日常所用的防晒霜,不过它抵御的不是日光暴晒,而是高强度的辐照射线,保护核电设施日久弥新。我国核级涂覆材料由于历史原因多为国外公司所垄断。最新的核电涂覆材料技术以及核废物处理(乏燃料中子屏蔽)技术也处于被国外技术封锁状态,限制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海油常州院的研发领域以工业涂料和特种涂料见长。2007年,常州院承接了国家863项目《水性高性能防辐射涂覆材料的研究》,创新性采用水性防辐射涂覆材料替换传统溶剂型涂料,属环保型、高性能的核电站用涂料,既保证了核级特殊要求的苛刻性能,同时节能减排、健康环保,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中海油常州院功能涂料研究所谭伟民博士说,目前已形成满足最新核电站使用要求的系列核级防护涂料,产品各项性能试验均通过国家权威部门检验,可经受60年核电站反应堆内大剂量核辐照。仅核电涂料就取得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参与制定国家能源局核电行业标准1套6项。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