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物>新闻

立邦漆股价大跌致吴清亮财富缩水 昔日新加坡首富滑落至第5位

2016年08月09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雨晨
摘要:《福布斯》(Forbes)8月5日公布了2016新加坡50大富豪排行榜。榜单显示,立时集团创始人、新加坡“油漆大王”吴清亮以57亿美金身家位居榜单第5位。不过,由于立邦漆股价大跌,成为了2016年最大的输家,他的净资产缩水了12亿美元。在2014年,吴清亮曾以108亿美元身家(约685亿人民币),跃升为新加坡的首富;3年时间里,吴清亮财富缩水达51亿美元。

《福布斯》(Forbes)8月5日公布了2016新加坡50大富豪排行榜。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新加坡的经济仍然保持稳步增长,50大富豪的总身家也比去年继续增加,达到946亿美元。

榜单显示,立时集团(Nipsea)创始人、新加坡“油漆大王”吴清亮(Goh Cheng Liang)以57亿美金身家位居榜单第5位。不过,由于立邦漆股价大跌,成为了2016年最大的输家,他的净资产缩水了12亿美元。

据《涂界》记者了解到,吴清亮在2015年《福布斯》新加坡50大富豪榜位居第3位,今年排名下滑2位。在2014年,吴清亮曾以108亿美元身家(约685亿人民币),跃升为新加坡的首富;3年时间里,吴清亮财富缩水达51亿美元。

吴清亮,现年89岁,于1955年在新加坡设立第一家油漆店,之后成为日本漆的分销商。1962年,他创办了立时集团(Nipsea),业务遍及亚洲15国,也是亚洲最大的油漆制造商。同时,他以身价50亿美金位居201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270位(新加坡第2位)。

深居简出的油漆大亨吴清亮,拥有日本立邦油漆控股公司39%的股份,由于在国内市场放缓,导致其股价下降。吴清亮的儿子,吴学人(Goh Hup Jin),是立邦油漆控股公司的执行董事,他的目标是在2018年销售额增长30%,达到65亿美元。寄希望在中国不断增长的需求,他将在中国大陆投资2.85亿美元以提高生产能力。吴学人还经营家族私人持有的油漆和涂料制造商立时集团,该公司是与日本立邦的合资企业。吴学人收集豪华游艇和双体船。

 

吴清亮(Goh Cheng Liang)是新加坡最知名但又最低调的企业大亨之一。没有任何富豪榜深入报道过他,他也未曾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唯独在1997年有过一次例外。不过,这位深居简出的商人已经建成了新加坡一些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比如引人注目的伊丽莎白医院(Mt. Elizabeth)和位于克拉码头(Clarke Quay)的亮阁购物中心(Liang Court)。

打造“立邦”金字招牌

吴清亮小时候没念过一年书。1928年他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有三个兄弟姐妹,他们一家人租住在一个单间里。年轻时的他,卖过渔网、在一家五金店打过工,并从中学到了后来决定他命运的商业技能。1949年,当英国拍卖二战剩余物资时,吴清亮以非常便宜的价格买下了所有的变质油漆。靠着手中的一本化学汉语词典,他将各种溶剂、颜料和化学品混到一起,调制出他自己的鸽牌(Pigeon)油漆。次年,朝鲜战争爆发,一项进口禁令让他一夜暴富。

其实在还是“臭漆王”的早期阶段,吴清亮就应丹麦涂料品牌的邀请,远赴丹麦专门学习涂料行业知识,当时他看到,一个知名的涂料品牌能够具有畅行全世界的销路,涂料的品牌和技术保持着一个长久的稳定发展,这坚定了吴清亮长期发展涂料企业、打造涂料业品牌的决心。

在和日本立邦合作后,吴清亮的涂料工厂顺利发展。1990年,中国和新加坡建立邦交,这条新闻让祖籍潮州的吴清亮备受鼓舞,“建立邦交”四个字更让他眼前一亮,想到了“立邦”二字。从此,‘立邦’就成为吴清亮在中国所用的涂料品牌名称。“立邦这个品牌不是日本人的品牌,而是新加坡立时集团注册的,在中国只有这个品牌在一直沿用。”吴清亮说。

正是抱着强烈的创立知名涂料品牌的意识,吴清亮放弃了很多其他行业的投资和运作。上世纪90年代,吴清亮投资电子公司Only Industry,曾经为苹果等几大知名电脑品牌做代工。当时正值计算机行业蓬勃发展的好时期,Only Industry的业务蓬勃发展,但吴清亮很清楚,只做代工,没有自己的品牌难以自立,只有在涂料行业打造出知名品牌才能获得长期的发展。于是他在2000年以16亿新币断然卖掉了Only Industry整个公司,并将这笔资金投入到立邦涂料中。

经过20多年的发展,“立邦”品牌已成为中国涂料市场数一数二的知名品牌,2009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工商总局授予“中国驰名商标”称号,但吴清亮的品牌之路并未停歇。“我一定要把立邦打造成不输于ICI的涂料品牌。”采访过程中,吴老先生一再有力地强调着这一信念。他一直视ICI和阿克苏·诺贝尔为竞争对手,尤其ICI将其全球涂料业务卖给诺贝尔一事给吴清亮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无比的动力。“当时ICI涂料部门的税后利润约有6亿美元,但ICI的全球涂料业务卖给阿克苏诺贝尔时,却是以1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的,这样的品牌价值鼓舞了我,我要以ICI为目标来努力。”他说。

立足本土的“中国式企业”

早在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之初,吴清亮就一眼看准了中国市场。“涂料行业是以人口数量来看市场规模的”,吴清亮说,“中国是人口大国,当时我就想,中国改革开放了,中国人可以自由地买东西了,这该是多大的一个市场啊!我当时觉得中国的发展一定会很快,就决心要进入中国市场,终于到了1992年成立了立邦涂料(中国)公司。”

 

立邦涂料在进入中国之初,中国的涂料市场还在刚刚起步的阶段,“立邦是进入中国相当早的涂料品牌,当时大众还没有涂料的概念,我回到潮州老家,发现很多地方都是用白水泥、白石灰来涂墙。”吴清亮回忆说。

立邦(中国)一切从零开始,进行了大量的前期资金投入,遭遇到了各种困难,“立邦涂料在中国前期投资的规模很大,初期亏得很惨”,当时,有很多外资公司进入中国,想运营一些品牌,但后来因为不能适应中国市场,曾经发生过很多次集体退出的情况,但吴清亮依然坚持自己对中国市场的判断:“中国市场太大了,我看准了中国市场绝对不会让我失望。我就把自己其它公司的赢利拿出来,借给集团,再投资给立邦(中国),就这样艰难地坚持了下来。”

不过到了2015年2月3日,日涂控股跟吴德南集团(立时集团国际的母公司。)方面签订“交换”协议,同意通过第三方定向增发的方式向吴德南集团方面发行6000万股新股;由此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提高日涂控股在中国(包括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三地的8家立邦系企业的出资比例至51%,使这8家企业“子公司化”(即成为日涂的子公司)。

 

这8家合资企业包括中国市场(包括香港)的4家,分别是立邦涂料(香港)有限公司、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广州立邦涂料有限公司和立邦涂料(成都)有限公司;在日涂控股完成“子公司化”前,这4家立邦公司的出资比例均为日涂控股40%,吴德南集团方面60%。

据了解,吴德南集团方面通过定向增发的完成,在日涂控股的控股比例上升至约39%。根据双方的协议,这已是日涂控股允许吴德南集团方面控股比例的上限。

到2015年12月8日,日涂控股正式完成了对亚洲区域合资公司的“子公司化”,以及完成了面向亚洲合资事业(即立邦涂料事业)的合作伙伴吴德南集团的定向增发。

 

▲在立时集团50周年庆典上,吴清亮(右二)与他的涂料合作伙伴一起切蛋糕。他的右侧是日本涂料株式会社社长酒井健二

从最初接受涂料概念,到现在人们对涂料和环保知识的不断增强,可以说,20多年来,立邦是在和中国市场共同成长的。据统计,目前立邦中国涂料工厂是立邦涂料公司全球范围内数量最多的,而立时集团在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员工中,中国员工就占65%,中国已成为立邦涂料最重要的产地和市场。

2014年,立时集团的营业额超过30亿美元,立邦中国的营业额则超过136亿元,占集团71%以上。而根据日涂控股发布的财报来分析,立邦中国2015年合并销售额预计会达到170亿元左右。(涂界)

 

涂界:国内涂料工业首家财经媒体,报道战略定位为“深度解析世界涂料经济”,解读行业热点和难点、呈现行业重要事件、更多独家报道和分析,尽在“涂界”微信。微信搜索:tujiemedia或涂界,添加即可关注。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

每周新闻排行

  • 暂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