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财经

华谊精化借壳上市正式完成 上海涂料及树脂营收仅为15.22亿地位或将被弱化?

2015年09月12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李思豪
摘要:9月8日,双钱股份(600623)发布公告书,宣布向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定向非公开发行940,784,985股股票,以购买华谊集团持有的包括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在内的7家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这意味着,此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华谊精化正式被置入上市公司双钱股份,成为后者的一部分。

9月8日,双钱股份(600623)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实施情况暨新增股份上市公告书”,宣布向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简称“华谊集团”)定向非公开发行940,784,985股股票,以购买华谊集团持有的包括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华谊精化”)100%股权在内的7家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这意味着,此次股票发行完成后,华谊精化正式被置入上市公司双钱股份,成为后者的一部分。

公告书指出,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的约定,华谊集团应将其持有的能化公司100%股权、新材料公司100%股权、精化公司100%股权、投资公司100%股权、天原公司100%股权、信息公司 55%股权、财务公司30%股权过户至上市公司名下。截止本报告书签署日,能化公司100%股权、新材料公司100%股权、精化公司100%股权、投资公司100%股权、天原公司100%股权、信息公司55%股权、财务公司30%股权已过户至上市公司,并完成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

 

上海涂料被置入上市公司双钱股份

涂界记者了解到,上海涂料被置入双钱股份前后经历了近10个月时间。2014年12月,双钱股份发出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即向华谊集团发行股份购买7家公司资产。

2015年3月24日,双钱股份(600623)发布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华谊集团发行股份收购其所属化工行业经营性资产,包括能化公司、新材料公司、精化公司、投资公司、天原公司全部100%股权,以及收购信息公司55%股权及财务公司30%股权,并募集不超过37.33亿元配套资金。

双钱股份拟收购资产整体作价116.47亿,华谊集团对上市公司持股比例由65.66%上升至83.22%。从而实现华谊集团的核心资产重组上市。同时,双钱股份发行价格为12.51元/股,以此计算,双钱股份将向华谊集团发行合计为9.31亿股股份。

2015年7月23日,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核心资产重组上市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复,核准双钱集团股份向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发行940,784,985股股份。

随着2015年9月8日公告书的正式发布,意味着在经过近10个月的操作之后,华谊集团完成了向双钱股份置入7家公司资产的事项。其实早在2014年3月31日,华谊集团便宣布整体上市已经提上改革议程,用3至5年实现核心资产上市。

双钱股份此次最终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计划,意味着华谊精化的身份将由华谊集团全资子公司变身为华谊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构建“3+1”的业务模式

根据重组方案,双钱股份(600623)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核心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提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化工企业集团,成为技术领先的系统方案提供商,跻身中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前三位,跻身全球化工50强”的发展愿景。

重组完成后,将初步形成以纵向产业链为核心和以横向服务化工产业链为主的“化工制造”+“化工服务”双核驱动模式,由生产制造逐步向系统方案提供商转型,依据客户高度个性化的需求,做出从产品设计、制造、维护、更新、运作甚至融资的定制,通过产品系统和服务的创新结合,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同时,提高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

再有,公司将推进一体化发展,发挥协同优势。公司将重点打造一体化基地,实现公司品牌、技术、人才等在一体化基地集聚,借助循环经济、工艺流程优化、物流仓储费用节约、管理集约等。并且,跨市发展,全球布局,努力打造“全国业务,海外发展”的格局。在上海打造“决策中心、投资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管理中心”的总部经济格局。在稳固本土战略布局的前提下,通过投资、并购、合作等多种方式捕获海外发展机遇。

双钱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在原有的业务基础上将增加能源化工、精细化工及化工服务等板块业务,华谊集团实现旗下经营性核心资产上市,使上市公司构建“3+1”的业务模式,实现“拳头战略”,规模经济效应大幅提升,有助于上市公司构建一体化产业链条,提升上市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及盈利水平,增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据记者了解,在新常态下,公司已针对各核心业务板块的未来发展制定了新的计划。其中在精细化工业务方面,以工业涂料为核心,打造产品应用服务和专有制造技术优势地位的相关多元化精细化工产品提供商和服务商。

 

华谊精化涂料业务或将被弱化?

上海华谊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前身是上海涂料有限公司,公司下属企业上海开林造漆厂始建于1915年,是中华第一家民族涂料企业;次年诞生的上海振华造漆厂于1918年创立了中国涂料行业的第一个文字商标——“飞虎”牌油漆。

据悉,华谊精化拥有20家生产经营企业、3家研究所、1家上海市级技术中心和5家中外合资企业,其涂料产品涉足钢铁、造船、汽车、核电及航天科技等领域,拥有“飞虎”、“光明”、“眼睛”、“一品”、“狮头”、“飞机”等涂料、染料全国著名品牌。

2009年12月,华谊集团以整合增值、做强集团精细化学品业务板块为目标,宣布搭建华谊集团精细化工平台,由上海涂料牵头,将上海涂料与华原化工有限公司、上海试四赫维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整合为一体。

2012年1月,在华谊集团部署下,上海涂料又整合了上海化学试剂研究所有限公司和上海三爱思试剂有限公司。在经过整合之后,2014年1月,上海涂料宣布更名华谊精化。2015年2月,华谊精化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正式成立。

对于更名,时任上海涂料总经理的黄志勇在接受中国化工报的采访时就意味深长地表示,“(这)绝非仅仅是更名而已,而是对公司主营业务、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做出的一个重要调整和长远布局”。

目前,华谊集团技术研发力量雄厚,拥有集团技术研究院、2 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8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核心业务为“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绿色轮胎”、“精细化工”、“生产性服务业”五大类,产品涉及十几大类近万种,体现了较强的综合配套、专业服务和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

近年来,华谊集团坚持“一个华谊、全国业务、海外发展”和“双核驱动”战略,目前已在上海、重庆、内蒙、安徽、山东、江苏、新疆、辽宁等八个省市建有16个生产基地,成为推动“高端发展、跨市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和排位情况,经过3~5年的努力,集团将实现销售收入1000亿元。

有媒体表示,对于华谊精化而言,在成立仅仅7个月之后即被置入双钱股份,或将削弱其存在感。在经过前述多轮整合后,涂料仍然作为华谊精化的主营业务之一,销售占比50%左右;而置入双钱股份之后,精细化工以及涂料业务在上市公司中地位也将明显弱化。

根据公告书显示,双钱股份本次交易后,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为3,355,623.85万元,其中轮胎行业营业收入为1,462,342.94万元,占比为44%;能源化工营业收入763,478.44万元,占比23%;精细化工营业收入为338,191.52万元,占比10%;化工服务营业收入为737,415.64万元,占比22%;其他营业收入为54,195.31万元,占比2%。(如下表)

 

          以2014年的销售数据为准,本次股权置入后,精细化工业务在双钱股份中的营业收入为33.82亿元,占比仅为10%,其中涂料及树脂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5.22亿元,仅占5%。这也意味着,曾经在中国涂料行业叱咤风云的上海涂料,其涂料业务地位逐步被弱化。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