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注册
热门话题:

财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财经

涂料杀菌防腐剂制造商百傲化学IPO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2014年12月27日 浏览量: 评论(0) 来源: 中国涂界网 作者: 黄雨晨
摘要:证监会12月26日晚间公告,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334万股。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085亿元、2.565亿元、2.913亿元、1.8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90.64万元、4481.07万元、4892.05万元和3428.55万元。

证监会12月26日晚间公告,大连百傲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拟上交所上市。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334万股。

百傲化学公司主营业务为异噻唑啉酮类工业杀菌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异噻唑啉酮衍生物原药剂及其复配产品,分为CIT/MIT、MIT、OIT、DCOIT、BIT等几大系列产品。异噻唑啉酮类杀菌剂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毒、非氧化性、环境友好型工业杀菌剂,主要用以杀灭或抑制微生物生长产品广泛运用于油田注水、造纸、涂料、油墨等下游领域。

异噻唑啉酮类杀菌剂用于涂料防腐,具有用量小、效期长且环境友好等特点,逐渐成为甲醛类杀菌剂的替代品。MIT适用于涂料罐内杀菌防霉,使涂料在生产和储存期内不变质;BIT主要用于高分子聚合物乳液、水性建筑涂料、在铜版纸涂料等,对罐内和室内涂料有很好的杀菌作用,可以在制漆的任何工艺过程中加入;OIT广泛适用于内外墙乳胶漆,适用于环保型乳胶漆的生产,对水性漆有很好的防霉效果,耐候性好,适用于外墙涂料的防霉;DCOIT(防藻杀菌剂),主要用于帆船、集装箱、游艇及水下设施用的防污涂料中,可防止藻类、贝壳邓水生生物附着,而在美国主要应用于海洋油漆,对抑制船体藻类生长具有很好的效果,在我国的使用还有待推广。

异噻唑啉酮类杀菌剂是以异噻唑啉酮衍生物为主要活性成分的杀菌剂产品,常见的异噻唑啉酮衍生物包括CIT/MIT、MIT、OIT、DCOIT、BIT 等,此类杀菌剂是国际上公认的高效、低毒、广谱的绿色杀菌剂。异噻唑啉酮杀菌剂产品诞生于20 世纪70 年代初,由美国罗门哈斯(Rohm&Haas)研制成功并取得专利,推出了活性成分为CIT/MIT 的卡松(Kathon)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杀菌。20 世纪80 年代后期,国外对异噻类化合物的研究达到高潮,随着MIT、OIT 等新的衍生物成分不断开发,该类产品在杀菌性能及使用范围上的优良性能被逐渐认识。1990 年初,罗门哈斯又开发了衍生物DCOIT,并应用于船舶涂料。由于DCOIT 对于船舶防腐除藻的性能优异且兼具绿色环保的优点,于1996 年赢得了美国“总统绿色化学挑战奖”。与其他工业杀菌剂相比,异噻类杀菌剂具有广谱(对硫酸盐还原菌、淤泥成型菌、铁氧化菌、霉菌、酵母菌等细菌及藻类等各种微生物都有很强的杀灭和遏制效果)、高效(很低的剂量就能产生很强的杀生效果)、配伍性好(可与其他多种原药剂复配使用)、PH 值适应范围宽、环境友等显著优点。

几十年来,陶氏化学(原罗门哈斯)、英国索尔等国际化工巨头对异噻唑啉酮的应用范围进行了持续开发和推广,产品优势逐渐被下游客户认可,目前在钢铁冶炼、油田注水、火力发电、造纸、炼油、化工、轻纺、工业清洗、切削油、水性涂料、日化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产品暴利时代的终结,异噻类产品性价比优势逐渐凸显出来,目前已成为一种主流的非氧化性杀菌剂,与其他杀菌剂产品构成相互协同的杀菌、抑菌、防霉、防腐、灭藻体系。随着全球各国对环境安全的日益重视,异噻类产品凭借其优越的杀菌性能及环境友好特性,仍然具有较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据了解,罗门哈斯的杀菌剂产品是率先进入我国市场的涂料防腐产品,由于技术推广工作富有成效,成为建筑涂料中的代表性产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甲醛高性能防腐杀菌剂产品是KATHONLXE,其主要活性成分即是异噻唑啉酮。其他著名供应商还包括陶氏化学、拜耳化学、特洛伊、Progiven、Avecia、S&M、德固赛、Deuchem等。

招股说明书称,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中“水性木器、工业、船舶涂料,高固体分、无溶剂、辐射固化、功能性外墙外保温涂料等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涂料生产”为鼓励类产业。因此,从涂料防腐剂未来市场结构来看,对绿色环保油漆涂料的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无甲醛的异噻类防腐杀菌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我国对异噻唑啉酮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最早作为化妆品防腐防霉剂介绍到国内市场,90年代初开始在工业循环冷却水中得到广泛应用。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于2001 年发布的《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节水设备(产品)目录(第一批)》中明确了异噻唑啉酮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水处理药剂。我国对该类产品早期研究主要在对已知几种异噻唑啉酮类衍生物合成的探索及杀菌效果的检测上,近年来加强了应用类产品的自主研究开发,该类产品在国内应用范围得以不断拓展。异噻唑啉酮类产品在国内的使用时间远不如欧美,目前主要用于工业水处理、造纸、油漆涂料及日化行业,应用水平和范围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市场需求仍在逐年增加。尤其是高端的MIT、OIT、DCOIT主要出口国外,国内市场还有待开发。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发挥自身竞争优势,主营业务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6月,营业收入分别为2.085亿元、2.565亿元、2.913亿元、1.82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90.64万元、4481.07万元、4892.05万元和3428.55万元,持续保持增长。同时,公司的盈利质量也较高,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84.70万元、1901.94万元、5384.30万元和1473.80万元,占2011年-2014年6月平均净利润金额的75.00%,远高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20%。较高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盈利质量为公司持续、稳定的向股东提供分红回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百傲化学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投资2.590亿元,主要用于以下项目建设:“年产7500吨CIT/MIT、500吨OIT、2000吨BIT系列产品建设项目”、“年产3000 吨B/F 腈中间体及年产500吨高性能有机颜料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资金1.189亿元、1.401亿元。公司目前CIT/MIT(含MIT)、OIT产能分别为15000吨、500吨,本次募集资金项目达产后将分别新增CIT/MIT、OIT产能7500吨、500吨;此外将分别新增BIT、B/F腈中间体、高端颜料产能2000吨、3000吨、500吨。

 

 

 

中国涂界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涂界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
  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
  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涂界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涂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
  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网站总机:0757-66840566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757-66840650 邮箱:tujiemedia@163.com

观点ViewPiont

更多

专题Topics

  • 想要赢得未来,涂料企业单纯依靠制造打天下的局面必须终结,而涂料制造业服务化时代即将开启。未来,涂料企业的奶酪,将从这开始抢食。[详细]
  • 企业家们不要在私底下抱怨了,三十年积累了太多应该改变的问题、应该改革的体制。而每一次改变都能让行业受惠良多,带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变局。[详细]

深度Depth·Scan

更多

精选Quality Congest

更多